WOWOW即將現場直播第73次東尼賞頒獎典禮。今年第6次參加的井上芳雄擔任主持人,以及去年共同演出「騎士物語」的堂本光一受邀為特別來賓,私交良好兩人同台演出。「希望能讓更多人觀賞舞台劇」的兩人,透過這次訪問來聽聽兩人對東尼賞的想法。

ーー井上參加節目演出已經是第六年,主持是第二年,而這次光一以特別來賓身份和井上共同參加節目,可以請兩人談談各自的心情嗎?

井上 沒想到自己竟然能夠連續六年參加東尼賞的轉播。每年入圍的作品都不一樣,我自己也是每次充滿期待地迎接東尼賞當天。

光一 我覺得自己根本是濫用職權(笑)。竟然可以以工作的名義,看遍百老匯舞台劇,這種工作是前所未有。

井上 真的。到去年為止,我都是一個人去紐約,這次有光一同行,真的是非常不一樣。兩人一起觀賞,樂趣也是倍增,遠比想像中的還開心!兩人一起看了許多舞台劇,分享彼此的感受、想法,希望能讓電視機前的觀眾也萌生「好期待東尼賞喔!」「我也想去百老匯看舞台劇」的念頭。

光一 真的是非常充實的一個禮拜呢。以前就算有機會去紐約,最多也只能看兩、三部。這次在這麼短的期間內竟然可以看到六部,真的是太奢侈了。因為是跟芳雄一起,所以也才可以這麼自由放鬆。如果是我一個人的話,一定沒有這麼的開心。

井上 一直都知道光一很熱愛舞台,不過透過一起工作,再次深深體認到他的熱忱跟對舞台的愛情。這次我們在紐約時還去拜訪的「騎士物語」中的作詞作曲家PAUL GORDON、以及編曲家Brad Haak,在聊到「騎士物語」這部作品時,從光一的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他對這部作品的重視。當然我也是如此。還有去拜訪「歌劇魅影」的舞台幕後時,光一以演出家的視角觀察機關,「原來這邊是這樣弄的啊」等等。百老匯的確是讓人學到不少,除此之外,跟自身相關的內容更是抱著濃厚的興趣汲取知識。

光一 芳雄不僅以音樂劇為本業,從骨子裡就是音樂劇癡,熱愛的程度超乎想像!觀賞舞台劇本身就可以受到不少刺激,看的時候當然希望能將以吸收加以應用,但是芳雄真的是非常熱衷學習。

光一以前曾經有看過東尼賞的頒獎典禮節目嗎?

光一 我從以前就有在看喔。像是介紹作品的值得一看部分的評論精華節目,每次看都有賺到的感覺。就算是對舞台劇沒有興趣的人,相信只要透過這節目,也能感受到其魅力。

井上 跟葛萊美、奧斯卡相比,東尼獎的知名度的確是無法相提並論,不過可以感受到日本現在正掀起音樂劇風潮,相信今年的反應會更加熱烈。

觀賞舞台劇時,挑選作品的重點是什麼?

井上 因為東尼賞節目而前往觀看時,通常會以新作品為第一選擇。會盡量看被提名多項的作品,但是去時都跟入圍名單發表都時間很近。也會挑有高度評價的新作品,接下來就是看個人喜好了。如果是有原作改編的話,就會先讀過原作、或是看過電影才去舞台劇。因為相關情報實在是太少了。如果是全新原創作品的話,至少會事先讀過簡介,但是若還是太難理解的話,還是會偏向挑選有原作的舞台劇。

光一 過去曾經有好幾次在百老匯看舞台劇的經驗,我那時候都是問其他人的意見。即使知名度不高的作品,周遭的舞台工作人員對百老匯熟悉的人就會建議看了不會錯的作品。除此之外,當然會挑選當下的話題作品。單純是會想要知道為什麼現在這個作品會受歡迎,完全是職業病。

ーー「騎士物語」之後,兩人好像也有去參觀彼此的舞台作品,井上還主持了「Endless SHOCK」的1700次公演&最終場的特別謝幕。在那之後,兩人有聊過嗎?

光一 有啊。我馬上就傳了「謝謝呦」的訊息。

井上 雖然已經上演了1700次,但是這次又更加進化。我知道自己還不夠資格可以對「Endless SHOCK」高談闊論⋯⋯(笑)。但是看到啟用樂隊池,從大規模到小細節的改變,整體的內容深度跟魄力倍增,自己是完全被震撼不已。尤其是去年一起演出「騎士物語」後,再看光一舞台時整個心境都完全不一樣了。看的時候完全是以自己人的心情在觀賞,「光一做這飛行表演,安全嗎?!」(笑)。

光一 哈哈哈哈哈(笑)!!

井上 觀看時,舞台上的光一跟我所知道的光一看起來是完全不同人,這也是舞台的最大魅力。

光一 真的是很不可思議呢。當然的確角色也跟當初共演時的完全不同。我也是完全把芳雄當成是自己人了。我們個性上也有部分相似,像是兩人都有些怕生,在意的地方也都很像(笑)。「嗯~要去吃飯嗎?!」的時候,就會想要找萌音一起去。
 
井上 真的(笑)。的確,「那問一下萌音要不要一起去?」之類的。

光一 但是,這樣的距離感反而相處起來很舒服。我想那是因為我非常尊敬芳雄的關係吧,真的是非常棒的一個人。

井上 聽到你這樣說我都要不好意思了⋯⋯(笑)。

光一 芳雄演出的6月開始的舞台「伊麗莎白」,過去曾經看過好幾次。不過在經歷「騎士物語」共演後是首次觀賞,想必到時候一定又是另外一種心情吧。

井上 光一是一個非常會替人著想的人。我想這是因為過去的許多經歷所致,所以他才會如此溫柔體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