誕生於「平成年間」的娛樂魔法

因為年號即將改為「令和」,所以這個月的訪談主題是「我所印象深刻的平成娛樂界的變化」。主題實在是太龐大,我也不知道要從何說起(笑)。

在平成年間,光從音樂方面來看,就從卡帶變成CD、MD、到今日數位音樂變為主流。在我的記憶中,在14〜15年前,影像編輯的做法是從各種角度拍攝之後,再將所有的帶子同步轉換,然後再全部弄在一起,邊播放邊從中揀選畫面編輯。現在全部變成數位操作⋯⋯雖然依舊需要同步轉換的作業,但是跟以前相比根本是大巫見小巫,省事不少。簡直像是魔法一樣。

 KinKi Kids初期的影像作品都還是錄影帶。以現今的眼光來看,應該會覺得影像粗糙不堪吧。但是當時就覺得影片畫質也就是這樣了,也沒有想過說「畫質要是可以再清晰一點就好了」。

但是當DVD問世後,就開始講究影像畫質了。接著就是藍光片(BD光碟)的問世,那時候的事情我還記得很清楚。

KinKi首次發行BD光碟是在平成23年?…嗯,算是挺最近的事情了。我還記得在BD光碟出現的早期時,我曾問過工作人員「我們還是只有發DVD嗎?」的事情呢。據說KinKi在傑尼斯中還算是比較早發行藍光片的。

跟事務所提了之後,大頭們就反對說「這樣不是叫粉絲要買藍光機嗎?」,我記得那時候是回說「我們的粉絲都已經是社會人士了,我相信她們買得起來藍光機!(譯者內心翻:老子們的粉絲都很會賺錢好不好,藍光機算什麼,不要瞧不起他們)」(笑)。

曾經有發生過這樣的事情。後來實際真的發行藍光版之後,銷售量跟DVD不相上下,甚至還多了一咪咪。從那之後,就固定開始會發行藍光版。雖然價錢有些偏高,不過對粉絲來說,都要花錢買了,當然想要買高畫質影像的作品。

變成藍光之後,最明顯的不一樣就是,周圍燈光照明的重現度,尤其是明暗部分。DVD版中無法清晰呈現的部分在藍光也可以看得非常完整。

在設計燈光照明時,以舞台效果優先,是不會連收錄效果都考慮進去。因為如此⋯⋯所以在設置攝影機時,就必須要考慮設定曝光度的上限,隨著亮度調整效果,有可能會使黑景效果蕩然無存。若以最亮的燈光場景設定曝光度的話,就會使全體的影像偏暗。但是若是藍光的話,即使是亮度極低的部分細節也能看得非常清晰,真的是讓人非常高興。

若要繼續講究影像畫質的話,現在也還有8K,以後想必還會有更高階規格誕生。但是以我個人的感覺,覺得現在的規格對演場會影像來說就非常足夠了,無需再往上追求。

劃時代的Pro Tools

演唱會影像要收錄在一片,還是要兩片也是個問題。像是DVD一片可以收錄將近三個小時的演唱會影像,但是相對的畫質跟音質就會不佳。所以一般會分成兩片。藍光片也是一樣,如果想要保持高音質的話,分成兩片收錄是最好的做法。KinKi的藍光版分成兩片收錄就是因為如此。

另一個每次都傷透腦筋的就是,特典影像的內容(笑)。加入特典影像的話,就會壓縮到演唱會部分的音質、畫質。多重視角也是如此,雖然粉絲都很喜歡,但是卻非常地占容量。

縱使排除以上原因,我還是不贊成收錄加拍「特典影像」的。當然,如果是為了補充正片的內容而特地想過、設計過的內容當然是沒問題。不過還是希望大家能把焦點放在音樂・影像都精心構想過的正片上。

在音樂製作方面也有很大的革新,Protool 錄音系統的誕生,對以前使用SONY「PCM-3348」的人來說,簡直像是魔法一樣的神奇!在那之前,錄音製作就是製作一大捲母帶。我們出道時就是這做法,以人工作業為主。

編曲也是靠錄音師在帶子上用剪刀剪剪貼貼。製作演唱會的組曲音源時,真的是先剪第一首需要的小節部分,然後在貼在第二首的開頭⋯⋯(笑)。

現在只要讓將音源輸人電腦,「將這首歌的這部分接到那部分」的編曲作業不到幾秒即可完成。讓前一首歌曲的尾聲漸弱消失的同時,下一首的前奏則以漸強的方式交叉切入等,能自由自在地編輯各種音源。這在剪帶子的時代時是根本不可能做得到的。

對從剪帶時代一路看過來的我來說,Protool的誕生真的是媲美魔法的劃時代革命。

要如何活用這些便利工具

技術的進化在演唱會舞台裝置上也顯而易見。LED螢幕的發達,使得像以前一樣需要轉換大型舞台裝置的頻率明顯減小。但是我也不喜歡全部依靠LED螢幕表現各場景的作法。我會更重視的是「表現主旨為何?使用這影像的話,會傳達怎樣的印象出去?」

像是以前KinKi在巨蛋演唱會(KinKi Kids 2010-2011〜君も堂本FAMILY〜)時,我提出希望整個舞台背景到地面全部以LED螢幕呈現。既然可以使用一大片螢幕涵蓋整個舞台背景的話,何不乾脆將主舞台做傾斜舞台,連地面也做成LED螢幕,從上往下連結呢?

這樣的舞台設計讓stand區的人比area區更能享受到完整的視覺效果。這也是主要目的,畢竟stand區的人數壓倒性的多。

我真正想說的是,不管技術再進步,最根本的核心是沒有變的。手握有便利工具,要如何使用,如何呈現,才是重點。以精益追求之心面對所有事情的態度,希望自己在新時代也能繼續維持下去。

本月小筆記
在此窺見明星的特殊能力
在這次訪談中談到的LED地面舞台,觀眾當然是看得十分開心,但是對演出者來說不會覺得腳下過亮不方便嗎?「是沒有這一回事。不過聽說沒有舞台經驗的人,在暗處突然被鎂光燈照射的瞬間,會一時搞不清楚自己在舞台上的位置。」(光一)。聽起來是因為在黑暗中無法認識到空間,所以腦袋才一時轉不過來吧。也就是說,在黑暗中被鎂光燈照射的情況下,還能展現華麗舞姿是明星才有的特殊能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