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應現出與舞群相同舞姿」的主角心得

我非常喜歡跳舞。但我並不是「舞者」。

像我這樣站在舞群正中間的人,如果從頭到尾都跳得跟舞者一樣賣力,整個畫面應該會很無聊吧。

當然有時會因舞台劇情的關係,我必須跳得比舞群還要激烈,才能呈現出效果。但是老實說,如果主角整齣戲從頭到尾,在跳舞部分都跟舞者同樣異常賣力,觀眾會作何感想?相信呈現出來的畫面並不會太好看。

舉例來說,當在看麥克傑克森的演唱會影像時,你會發現後面的舞群努力要跳得比麥克俐落漂亮,但是看來看去,還是麥克最帥氣。全都是因為他的動作最為簡潔精粹。在我看來,那才是站在表演群正中間的人應有的表現。

我覺得站在中間的人最重要的是,要做到「適當地放鬆」。對我來說的「舞蹈之神」是錦織前輩。明明呈現一副放鬆的狀態,但是所有動作卻精準計算、恰到好處⋯⋯雖然不知道是不是「計算」,但是重心都毫不偏離,在舞台上是最引人注目的存在。

舞動時的巧妙力道, 正是「站在舞台中間之人」應有的舞姿。「適當放鬆」的方法,我也每天都在嘗試著,但是若是刻意模仿錦織前輩的話,又很怕會讓人誤以為只是在偷懶。所以有時自己做著做著也會覺得莫名不安。

總結來說,我認為站中間的人縱使與舞者跳著相同舞步,但是所呈現出來的效果是要不一樣的。簡單來說,就是「單純呈現舞姿」跟「用舞姿吸引目光」的不同。要是能做到以舞姿吸引眾人目光,理所當然地,舞台劇的效果會好上加好。

來自麥可編舞師的震撼教育

『Endless SHOCK』請到麥可的長期合作編舞師,Travis Payne編了幾首舞步,讓我受益良多。

舉例來說,我們從以前至今學習的舞步組合中,大多都有「這樣之後就接著這樣」的固定動作。但是Travis完全沒有這一回事。常常會讓你覺得「為什麼會在那裡踏出這隻腳!?」,但是一但練熟後,就會覺得有莫名的快感。而且客觀來看舞步,也會覺得「原來如此」而點頭贊成。

除了受到舞蹈的刺激之外,更讓我欽佩的是Travis的人格以及工作態度。

在編舞過程中,若是大致流程底定,就會進入確定走位,跟細微調整編好舞步的最後階段。就算已經進入這階段,Travis也會毫不手軟地不斷變更舞步。位於中間的我不太會有讓我翻白眼的變更(笑),但是他常會說「左右邊的舞步交換」。要把已經練好的舞步,再完全相反地跳出,是很不簡單的。但是對Travis來說是理所當然。

還有他不滿意時,就會脫口說「沒有渾身一震」的感覺。但這並不是在批評我們的表現,而是單純覺得自己舞步編得不好,所以才會毅然決絕地要求舞步變更。不過我們明明如此賣力地跳,但是Travis卻一直沒有「渾身一震」的感覺(笑)。就這樣持續跳了六、七個小時,中間幾乎都沒有休息。

這樣弄到最後,當初編好的舞步早就去掉一大半。然後再一次細微調整結束後,整個人都已經累到軟趴趴,結果就聽到「好!接下來使出全力,從頭到尾跳一遍」,無可奈何想辦法使出吃奶的力氣跳完,心想「我已經不行啦~」的時候,又聽到「OK,再來三遍!」時,內心大喊「真的假的??」(笑)。這是我頭一次看到何謂地獄啊。

他的工作態度真的是一絲不苟,毫不妥協。不管是『SHOCK』的劇情、或是各場景背後的深意,以及角色的情感部分都深入理解分析。投入如此大量心血熱情所編出的舞步,如果遲遲無法滿意的話,他們就會開始反省是不是自己舞步編得不好。在正式打照面前,我暗自下定決心,要抱持著堅持到底的工作態度面對一切,但是他們很輕易地就超過我了。像他們這樣,當呈現出來的作品沒有達到滿意度時,他們想到的理由不是表演者沒做好,而是自己想出的東西不夠好,這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的。

 這次的『SHOCK』有一半以上的演出者都是新加入的,為了要引出每個舞者的內在,以及讓人數眾多的劇團融為一體,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大家一同體驗我們所經歷的痛苦。這樣一來,有著共同痛苦回憶的大家,就能激發出不輸給前幾年的演出,以及團結情誼。

突破極限、發現自己

對於這麼嚴苛的訓練,大家卻都可以跟上腳步的最大原因應該是,大家各自對訓練有成的結果感到有所收獲吧。當挑戰自己的極限時,很容易發現新的自己。當發現自己對如此厲害又艱難的東西逐漸上手時,內心自然而然會湧出一股自信。然後大家內心開始想「原來我們是在做如此了不起的作品」,進而轉換成想要趕快呈現給觀眾看的心情,個人精神層面也提升變堅強。

相反來說,要是處於霧裡看花的狀態打造作品,就會搞不清怎樣做才是對的。抱著「這樣應該可行吧~~」的心情,做出馬馬虎虎的作品。在挑戰自己的極限的同時,也要清楚地認清目標,如此一來,我相信其努力到時會轉換成無窮能量傳達給觀眾。

要是問我對編舞有沒有興趣的話,老實說,完全沒有(笑)。在我個唱時,有稍微編了一些些,但是我覺得挑戰別人編好的舞步是比較有趣,而且坦白說,我不覺得自己有編舞的才能。再說明白一點,我從來不曾覺得編舞有趣過。

但是相對的,我會對編舞師提出關於舞陣編排等等的各種想法。而且我也不喜歡人家直接交出編好的舞蹈讓我練(笑)。因為對方特地費盡心思想出來的舞步,如果事後說這邊想要變一下的話,不是很失禮嗎?所以最好的做法是,我們一起思考創作。因為我除了跳舞之外,也要負責歌唱,這樣一來就可以直接說「這部分就自由發揮吧」之類的。當然對Travis我也是直言不諱,老實說「這樣的話,我沒辦法唱耶」。

本月小筆記
大批媒體殺到『Endless SHOCK』的大阪首次公演,對劇場改變將會帶來什麼不同的演出呈現大感興趣。
大阪梅田劇場的 『Endless SHOCK』公開彩排湧進眾多媒體,除了當地記者之外,還有許多從東京當天來回的相關人士,劇場改變演出也隨之微調,許多感興趣的圈內粉絲前來一睹為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