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唱會跟舞台劇雖同為「演出顧問」,但是做法完全不同

10月5號、今年的『Endless SHOCK』在大阪平安落幕。在最終場謝幕時,我也提早說了「演出陣容會大幅更新,明年會再以新風貌上演」,那是因為很有多團員在選擇在今年的『SHOCK』畢業了。

明年的『SHOCK』將邁入二十週年。有團員是從2000年的前半就開始參與演出,可以說是把人生當奉獻給這舞台劇。在大阪去吃飯時,聽到每一個人對『SHOCK』的想法跟情感。我也希望讓他們最後的舞台有一個圓滿的結束。

不管是身體還是精神方面都要求非常嚴苛的本作品,所以至今『SHOCK』都只進行最低限度的演員更換,但是要邁入第二十年了,也感覺到了一個要有所變化的階段。能長期演出受到這麼多觀眾喜愛的作品當然是十分榮幸,但是內心也默默覺得總有一天要畫下句點往前邁進。這真的是演出者才懂的微妙情感。

Johnny's Live構成是源自本人意志

在大阪公演之前,我也參與幫了Hey!Say!JUMP的台灣場演唱會。上個月專訪也提過,今年夏天除了插手幫忙後輩的舞台『Dream Boy』之後,自己的舞台也必須排練,還要參加JUMP的演唱會討論⋯⋯整個是忙到不行。

我想要澄清JUMP演唱會的新聞內容中不符合事實的部分。根據報導,他們在演唱會上表演的Circle Flying是我的提案,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一開始提出想要做飛行演出的是成員本人。

傑尼斯演唱會最根本的信念就是「以本人想要呈現的內容為最優先」。以此為基礎,周圍給予意見跟提案。這是我從Johnnyさん上學到的演唱會製作方式。不管是KinKi還是Solo都是如此。我想其他團體也大同小異。傑尼斯演唱會基本都是SELF-PRODUCE(自身製作發想)。

就算參與了JUMP的演出構成,最大的前提是絕對尊重他們的想法。畢竟不會有人比成員還瞭解自己的歌曲,也因此被傑尼斯訓練培育的我,對於請外部的演出家編排演唱會曲順等等⋯⋯實在是難以想像。

舞台演戲時,雖然我會對動作什麼的提出指示。但是演唱會的話,畢竟自己算是顧問立場,所以絕對不會東指西指。我所做的是,給予意見、以不同的視點提案,審慎整體流程,微調音樂跟細節動作等而已。

起源大概是兩年前,工作人員問我有沒有意願參加JUMP的演唱會演出。一方面是因為出道組增加,以及Johnnyさん年事已高,無法像以前一樣層層顧到。對我來說,既然有邀請,就沒有理由說不,就爽快的說「沒問題呦。」。在那之後,就去看了JUMP的演唱會,也開始聽他們的歌曲。還在自己的手機裡放了他們全部的單曲,就連KinKi我都沒全放說(笑)。

正式插手是與他們開會之後。先聽了他們的想法之後,提案說「如果想要這麼做的話,用不同的方法反而可以更貼近想做的,如何?」之類的。或是反問「假設要用這種演出方式,有沒有什麼適合的歌曲?」。

像這次的開場部分,成員對登場前的overture曲一直覺得不太搭。他們想要做一個JUMP歷史精華片段,但是候補歌曲卻與影像不太合。

我也覺得的的確是有違和感,但是音樂本身並不差,我聽了之後靈光一閃提案說,「要不然把影像改成這樣如何?這樣一來應該就會跟配樂比較搭吧?」。我提案是將他們從日本到台灣的模樣用影像呈現。跟JUMP歷史影像相比,雖然長度較短,不過從出境開始跟拍,到入境台灣、當地機場粉絲的熱烈歡迎,移動到會場的車內模樣⋯⋯。更加增添臨場感,讓當地粉絲再次體會到「他們真的來了!」。

  此案被成員贊同採用,當然也是有沿用過去影像更改音樂的選項。不管最後決定要怎麼做,都是以本人意志為主。

比「狂熱尖叫聲」的更上層目標

在飛行表演方面,是成員先提出想要做,才加進去的。我則是提案說「既然要做的話,在和風表演段落時加進去如何?像是使用綢緞飛行之類的?」。

只是綢緞飛行並不簡單,充滿了危險性並需另設練習場地。當時,我也進入了大阪舞台公演,無法去看他們的排練,只能從送來的影像畫面確認舞蹈。

但是綢緞飛行的練習到底能在哪裡做?想來想去,突然想到梅田劇場剛好組了用飛行表演用的軌道,就提議「能不能來梅田劇場練習?」(笑)。所以負責飛行的山田跟知念就在百忙之中來到了大阪【譯者:我覺得你比較忙說(汗)】。『SHOCK』觀眾應該想也沒想到,在中場和晚場的空擋,竟然山田跟知念在劇場內飛來飛去吧(笑)。

但是深刻感受到的是,比起表演者,反而看的人比較覺得恐怖。像我在『SHOCK』的滾樓梯,也常常被Johnnyさん說「可以停了吧?」,「很恐怖耶!」(笑)。但是做的本人是完全不覺得⋯⋯原來是這種感覺。

我是事後看影像確認台灣演唱會的演出狀況。我記憶中的台灣粉絲狂熱反應依然健在(笑)。不管是做什麼都給予熱情回應、尖叫聲不斷⋯⋯粉絲真的是令人感激的存在。

但另一方面,JUMP也已經有了十年以上資歷了。希望能更進一步,做出讓粉絲打從心底讚賞不已,忍不住驚呼連連的演出,也是我這次個人內心設下的目標。看了影像,應該算是有達成吧。

就如採訪提到的,很湊巧地在同一時期,幫忙參與了後輩的舞台劇、演唱會兩種演出策劃。舞台部分是從改寫劇本打好基礎,讓演出者能有基台去延伸,縱使在有限的排練時間內也可以做出成果。另一方面演唱會是以表演者為主體。同樣名為「演出」但是做法是完全不同,我自己本身這次也學到不少。

先說清楚,這並不表示我今後就變成負責「JUMP」。雖然很像我們事務所的風格,不過這次只是單純幫忙台灣演唱會而已。 今後也有可能負責不同後輩或是作品。前提是,如果有被點名幫忙的話(笑)。

本月小筆記
中年男子娶年輕女性是合情合理?
聊到城島茂(TOKIO)的結婚話題,光一說自己也被後輩很認真地說「光一再不快點結婚的話,下面的都不敢結婚!(笑)」。對於和年輕女性結婚的話題也提出了自身想法。「如果自己都五十了,就算生了小孩,等到小孩二十時,自己都是七十老頭。所以四、五十歲的男性結婚時選擇可以照顧孩子的年輕女性是很合理的想法!但是卻好像被以批判眼光看待,不是很奇怪嗎?話說,有愛的話不管幾歲都沒有關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