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社長是這樣的人

我們經紀公司的Johnny社長,是腦中充滿了一般人無法理解想法的人。像是舞台製作會議時,常常說出許多我根本無法理解的發言。

如果要實現這想法的話,故事上就會欠缺邏輯性。卡在這部分一直煩惱的話,就會被社長罵(笑)。「是要煩惱到何時啦? 沒邏輯就算了啊,先做了再說!」。

不過,最近對我不太⋯⋯應該是說,完全沒有這種亂來的發言了。不過Jr.們演出的『Johnny’s World』好像依然在接受社長的「靈機應變測試」,聽說似乎某一天突然被說「今天來個不一樣的演出吧」(苦笑)。可以說是對演員來說,真的是又驚又煩的要求多到不行!

當然這樣的舉動並不是完全沒有意義的。對基礎跟經驗值都還不夠的Jr.們要求做到好其實是很難的。 所以相對的,能要求的只有年輕人的爆發力。要對應突發的變更要求需要強大的集中力跟爆發力,所以藉此來激發年輕Jr.們特有的青春活力也是事實。所以社長的靈機一動的發言背後是隱藏了這層含義。

『SHOCK』以前也有類似的事件。 針對劇中劇『忠臣藏』,社長突然說「都已經新年了,還演這齣很怪!」,緊急將內容變更成『新選組』(笑)。幸好還只是劇中劇,所以最後總算是平安上演,但是現場是多兵荒馬亂就不言而喻了。

社長討厭死板沒有個性的人,反而比較喜歡Jr.中稍微不良的孩子。以自己來說,個性上並非是不良類型,不過老實說我在創作方面,算是一路反抗Johnny社長走過來的,這樣看來也許我是不良也說不定。

相對下自己變得著重細部

自己在十幾歲開始就在Johnny社長帶領下工作,在某個時機時開始出現了反動。

2005年,要改編當時『SHCOK』時,首先著手於建立劇情的方向大綱。一直被「不要在意小細節」、「打破一般常識」的做法教育的自己,反而有了「縱使是小細節也要有意義」的想法開始生根。所以以另一方面來看,我的確是因為Johnny社長的教育方式而有了這樣的成長。

當然,Johnny社長還是有很多讓人佩服的建議。可以讓現場氣氛好轉,使作品演出更佳的不在少數。

像是現在『SHOCK』中,跑車浮在空中的魔術表演,也是來自社長的意見。故事設定是「主人公們在外百老匯的表演吸引到世間注目,而前進百老匯劇場」,社長就說「如果只是唱歌跳舞的話,是不會受到太大的注目吧。應該是要做更厲害的表演才行!像是讓車浮在空中之類的。要是不夠驚人是不行的」。社長的意見的確是敏銳且一針見血。

所以很不可思議地,不管是舞台劇還是演唱會,在自己內心深處渴望做出可以讓社長稱讚的演出。要完全汲取社長的想法、感性幻化成型雖有困難,但是將其吸收,消化過後再變成自己風格的就是『SHOCK』、個人演唱會吧。

社長對經紀公司的藝人很明顯分為「卻誇越成長・越罵越成長」的兩種類型。最典型的就是KinKi Kids的我們。社長對剛常常稱讚,但是我都只有被說「You、最差勁了」的記憶(笑)。

兩人組如果被這樣對待的話,老是被罵的那一方不就會變得個性扭曲嗎?⋯⋯常常被這樣擔心,不過完全沒有這一回事。因為雖然沒有被誇獎,但是在我還是小屁孩時,就以相等的立場跟我認真討論工作上的事情。也因此感受到社長對自己的信賴跟期待。

要用一句話來說明社長的新人養成法實在不簡單,不過回想當時的自己,最深切感受到的是「不要把工作當作是工作」吧。在記憶中,從來沒有被罵過「對工作要抱有專業意識!」之類的話。社長總是讓我們處於樂於工作的環境,不會抹殺其個性,因材施教。

我想,這也是因為社長是在美國長大的緣故吧。個性非常平易近人,也不會要求我們用敬語。對於在正式演出失敗的孩子,與其責備失敗,會用別的要點給予注意的做法也非常外國人。若拘限於個人的失敗,視野也會變小。所以反而是從讓人思考要如何提升整體表演為出發點。

觀眾視角,跟冷淡一面

我們這一代在Jr.時期,跟現在的孩子相比,受到社長更多更直接的照顧,可以說是「第二個老爸」。會自己開車送我們從宿舍到練舞室,也會下廚做菜給我們吃。我要是翹課,就會被罵到臭頭。

還有對媒體記者們非常尊敬且禮數周到。要是他現在看到我這樣戴著帽子,有氣無力地說話的樣子,一定會超生氣(笑)。

還有對粉絲們也是非常看重。像KinKi以前在台灣辦演唱會時,看到觀眾們在大雨之中長時間排隊,就自己拿寶特瓶裝的茶去分送。

以前長相還不被大眾所知的時候,常常會在演唱會開演前的會場大廳走來走去。他常說「在會場看到粉絲開心期待的表情,自己也會跟著充滿幹勁」。但是⋯⋯他很開心地回到休息室後,看到我懶懶地躺在沙發上玩手機,就會很生氣地唸我「厚!我對You超失望!超差勁的!!」(笑)。通常,做創意工作的人很容易以幕後角度思考,不過社長卻總是保持著跟觀眾同樣的視角。

但是相對的,其實對旗下藝人有其非常冷淡的一面。像是如果覺得這傢伙真的沒救了,他就會毫不猶豫地放手,「我已經無計可施了,所以也不管了」。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社長有其獨特的觀點跟洞悉能力吧。

如果我被指名當社長? 我才不幹咧!應該說,我根本做不來。首先,我根本連大家的名字都記不起來(笑)⋯⋯啊!不過社長其實也是耶。所以不管是誰,他都用「You」來稱呼(笑)。

本月小筆記
去年夏天,光一在橫濱會場舉辦的個人演唱會上,社長有短暫現身。但是沒有跟光一打照面,留下「MC很有趣」的感想就回去了。明明演唱會上有許多舞蹈表演,演出方式也是精心打造的內容,「從我的角度來看,為何被誇的是MC!(笑)」。光一總是被社長罵差勁,所以有時候他也會先發制人,問社長「Johnny-san、有沒有哪裡不好的啊?」 。「那時候如果被說『沒有喔』,真的反而會覺得超恐怖的。」

7/10
我的背上有翅膀
您所賦予的這雙翅膀,讓我得以展翅翱翔
今後我也會萬分珍惜,使其更加茁壯
Show must go on
by 光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