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沒有夢想」派也很幸福,不行嗎?

又要開始新的年度,相信有很多人都換了新環境。由我來談這個話題,可能會讓覺得藝人說什麼大話,但是這次想來聊聊「工作的價值」。

我最初非常討厭這個工作。一開始是老姐擅自把我的履歷寄給經紀公司,然後社長打電話來邀我去神戶。我不情不願地去了之後開啟了所有的一切。最後為什麼去了?因為我當時才小學六年級,父母叫你去,小孩子哪有說不的權利。

後來就每個週末到東京上舞蹈課,住在宿舍時認識了長瀨跟小井這些同年紀的朋友。因為個性很合,過得比學校還開心。宿舍裡面有可以練舞的房間,漸漸學會跳舞的過程非常有趣。

就這樣開始了Jr.的生活,至於是否能在前輩後面伴舞,有分幾個階段。像是「You們、上台去吧」這種心血來潮的類型跟,已經有自己的表演部分,也有被委以責任的類型。如果是後面的情況,也會相對的責任感油然而生。

我跟剛的話,跟著SMAP後面伴舞很長一段時間。漸漸地也開始意識到,總有一天自己也是要站在最前方為首。但是並非那種「我要前進率領大家!」的強烈意志,只是很模糊地有著這念頭。

周遭的大家都是想要出道而進入經紀公司,照理說應該都是對手。但是自己卻完全沒有那種想法,就算好不容易上了電視,也都是躲在一群人後面。常常被社長罵說「你怎麼不再站前面一點!」。剛也是類似的個性,我們兩個當時都不太適合演藝界。常聽人家說什麼的個性適不適合很重要,我是覺得不要看得太重才好(笑)。

被批評並不等於失敗

被命名「KinKi Kids」之後,就忙得要死要活,根本沒有時間去思考「工作的意義」。甚至自己的薪水多少根本也沒有慨念,只覺得父母會幫自己管好就好了。

這時候印象深刻的是,社長說「這個工作就是人家休息時我們工作,人家工作時我們還是工作」。當下我就吐槽說「啊,結果就是要一直工作喔!」(笑)。

但是認清這點之後,就沒了「我需要放假!」的想法了。只是當時比較痛苦的是,睡眠時間太少,單純想要睡飽一點而已。

現在想想,還是小孩子的我們已經有自己的團體,還沒出道就舉辦Arena巡迴演唱會,當時已經跟龐大人數的工作人員一起工作。看到這麼多大人為了兩個小孩忙進忙出,根本無法任性也害怕地說不出「我不要」這種話。雖然不是很懂「工作」的真意,但是已經認知到自己跟許多人是連帶息息相關,很早就體認到責任感的重要。

雖然曾經陪SMAP跑過巡迴演唱會,但是其實從前輩口中得到具體建議的機會並沒有那麼多。我們公司基本上大家都是看著前輩的背影,自己學習的。

在這業界,縱使已經是老手,被指出錯誤是家常便飯。假設如果是規律的「作業」,可以將技術越磨越精,被批評的次數自然減少。但是站在舞台上的人,每次的面對內容都是不一樣的。就算是經驗豐富的老手,被批評也是理所當然。如果覺得被批評就是失敗,或是被罵,那就完了。

我不完全否認工作是為了報酬。為了賺錢而勞動,是天經地義。
但是以我自身來說,老實說,工作並非只為了錢。從出道前至今,我在工作時從來沒有去衡量是否能得到相應的報酬。畢竟就算是現在,有時候也會覺得這工作真不划算。

也不是裝什麼清高,只是我們的工作⋯⋯一但什麼都考慮錢的話,就什麼都創作不出來。那我對工作的熱忱是什麼呢?「提供讓客人覺得物超所值的內容」是我工作的座右銘。

現在常聽到年輕人的煩惱是「找不到想要做事情」、「我沒有夢想」、「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如果只是嘴巴說說完全沒動作那就沒什麼好討論!不試著摸索,當然什麼都找不到也看不清。

什麼都好,總之先做再說,遇到挫折也是好事。「明明這麼努力卻還是失敗了!」,這在工作上是家常便飯。我現在也還是有時會有「在電視上沒有唱好」的失誤,或是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遭遇許多挫折。

懂得「站起來」是致勝關鍵

問題是要如何從失敗中重新站起。重要的是誠實面對問題,明確地問自己說「明明花了這麼多時間練習,為什麼還是不順利」,這也是成長的醍醐味之一。如果一直停在「我到底想要做什麼」問題點的人,可能就是跟自己內心對話的能力還不夠。如果不知道要做什麼,那先跑一次100公里的馬拉松如何?(笑)。簡單來說,就是先從眼下看得到的部分做起。

此外,如果對工作有莫名的自尊也不是好事。就算是出身名校,進入電視台後,還是必須從最基礎的AD(助理導播)開始做起。可能內心會覺得「這跟我想的不一樣」,不過大家都是這麼走過來的。

如果不捨棄不必要的自尊,就算做別的工作結果還是一樣。不幸被前輩當打雜的,就可以轉個念頭「如果我不在了,我看你也沒辦法做,到時候吃苦頭的可是你」。培養對工作的自尊跟熱忱,自己是否能成長至「因為我在,工作現場才這麼順利」才是重要關鍵。

老實說,我是認為沒有夢想也無所謂的人。雖然工作是帶給人夢想的我說這種話很有事(笑)。不過我能保持樂觀態度,也是因為我是個沒夢想的人吧。

有夢想是好事,朝著目標前進的精力非常珍貴。不過有時候也會因為「夢想」產生不必要的障礙。像是「進去這裡後應該是這樣」的想像無限膨脹。真正的現實卻跟自己的理想相差甚遠而感到痛苦,進而拋棄一切。如果會變成這樣的話,那一開始就沒夢想還好一點。我常被問「今年的目標是什麼」,不知怎麼答比較好的原因也是在此(笑)。的確,有夢想很重要,但是同樣地能看清現實面對一切,也是不可或缺的。

本月小筆記
對「什麼都投訴」的風氣感到困惑
不管演藝圈還是媒體界,堂本身旁有不少很快就辭掉工作的年輕人。其他業界也是如此,「特別是男的!最近真的不少,覺得非常可惜。不管是以前或現在,總是有些人偶爾會失去工作熱情、 但現代人卻是本身就缺少幹勁。」還有,「現在不管有的沒的都馬上有人投訴,我也覺得很詭異。」表明並非贊成體罰制度之後,「以前小學做錯事,有一位老師會用滑雪杖處罰,但是大家還是很喜歡他。像這種情況,現在好像已經不存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