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年節骨眼所思的KinKi Kids之存在
 
以交響樂團現場演奏方式舉行演唱會,對KinKi Kids來說也是頭一遭,所以比起以往更是手忙腳亂。
 
也波及到了舞者們,這次4U是睽違了3年參加我們的演唱會,本來已經拜託其他舞者了。
 
因為這次臨時改成交響樂團現場演奏方式.舞蹈表現類型也不得不隨之改變。比起激烈舞蹈,可能會多改以芭蕾或是爵士風格,跟原本預定的男舞者風格不太相符,所以真的是萬萬萬萬萬分抱歉地不得不取消他們的演出。
 
一切全部重新來過,討論出舞蹈部分的方向性跟曲目數量,想要開始找舞者時,我腦中首先浮現出的是4U,就跟工作人員提出商量。
 
近年來有很多沒接觸過爵士舞這一塊的專業舞者,不過4U的四人所有舞蹈種類都能跳,對我們今天這局面來說是不可多得的存在。他們明明有各自主演的舞台要忙,還是在忙碌之中調整行程參加。首場時間逐進逼近,所以非藉助他們力量不可,他們能參加真的是鬆了一大口氣!
 
女性舞者也因為同樣的理由,拜託了『SHOCK』中的舞者,才終於湊齊了人數。
 
黑暗中觀眾席所得的感受
 
這次的演唱會禁止攜帶手燈跟應援扇也是因為單純想說,明明坐著聽交響樂,手卻揮得不停,不是很奇怪嗎?可能過於氣氛過於莊嚴,小朋友無法理解也說不定,不過要是可以的話,我是想要設下著裝要求,營造莊重氣氛。但是也心知太不切實際了,就沒做到那地步了。
 
這次禁用手燈也讓我有了新發現,就是強烈感受到大家比以往更認真在聽我們歌唱。
 
坦白來說,手燈其實某方面會隱蓋了許多事情,就算大家因為習慣或是義務而揮動手燈,從舞台上看下去的確是非常壯觀的燈海,演出者很容易為此感到滿足。不過少了手燈之後,失去了任何掩飾,反而可以感受到觀眾專心聆聽的姿態,以及隨著樂聲起伏的情緒波動,也有人聽到睡著就是了(笑)。
 
雖然內心因不曉得大家會如何看待交響樂團式的演唱會感到十分不安,不過也透過現場氣氛讓我再次感受到,歌迷長年以來堅定不搖的支持。能感受到這一切都要感謝樂團,交響樂手,舞者,4U跟工作人們,大家在這麼短的期間不要命的準備以及伸出援手。
 
不過這次有一點我覺得有點失敗,自己也事後反省了,就是舞台過高。雖然跟以往高度相同,可是這次大家都是坐著聽,最前面的人根本就看不到舞台吧。完全沒有想到這一點門外漢的我……需要更加用功(笑)。
 
「隱藏」跟「赤裸」的表現方式
 
整體來說,我跟剛對於娛樂表演的思考模式差異,沒有什麼比這比喻更加顯淺易懂的了(笑)。
 
要理解彼此的想法至今仍是個不簡單的任務。經歷20週年的許多活動後,再次改受到,這也是團體活動的最根本之處。
 
在元旦場那天,我們在舞台上發生了些口角(苦笑)。剛對於這次的solo部分說是「因為光一提出想要做所以才有……」,這實在是跟事實相差甚遠,我不得不反駁。為何會有solo,那是因為工作人員考量到剛的狀況,所特意安排的休息時間。也許剛只是在開玩笑,不過再怎樣也不該這麼說。
 
這次的演唱會從一開始是否開辦,以及剛的狀況等等,歌迷們想必是十分擔心,既然最後決定要做了,我就會覺得要讓來參加的大家盡興而歸。
 
「以我來說」,就算不小心受傷或是親人發生不幸,自己的狀況跟觀眾完全無關。我會藏好不讓人察覺,希望大家可以帶著笑容離去。可能會有人覺得這樣做法十分冷酷,不過既然選擇這一行,像這樣的決心我覺得是必須的。當開始走演藝圈這條路時,我就一直有這樣的覺悟。
 
但是剛有剛的想法。他的個性是屬於把所有的一切傾倒而出,將傷口赤裸裸地呈現,與觀眾共享,而摸索找出他獨有的表演方式。也因為他是對自己如此誠實,的確是有些東西是只有剛才做得出來的表現。像是由他的作詞就可見一斑,相信為此共鳴的人也不少。
 
身為兩人組總免不了被放大解讀彼此的關係,個性跟做事方式也理所當然地會被拿來做比較。不過說實在地,想法南轅北轍的兩人,一起工作超過二十個年頭至今,我依然不知道怎麼做才是正確的。
 
雖然專欄標題很臭屁名為「ENTERTAINER的條件」(笑)就是了。不過就算真的有正確答案,也無法保證讓所有觀眾都滿意,能做的還是只有把自己確信的最好表演呈現出來而已。
 
站在剛的立場來說,無法隨心所欲地唱歌的無力感,以及必須站在人前表演的恐懼等等都只有他本人才懂。但是在這次演唱會,不管是處於如此狀態依然為了KinKi Kids站上舞台的剛,默默在背後全力支援的工作人員、演出者們,以及前來參加演唱會的粉絲們,所有的一切跟一切,都讓人感受到幕前幕後都充滿了大家對KinKi Kids的愛。
 
其實在娛樂世界中,因為不幸際遇或是悲慘背景所生的文化或表演多不盛舉,踢踏舞就是其一。而同樣的,經歷了無數過去蛻變至今的KinKi Kids,今後也會繼續追求淬鍊我們獨有的音樂表演呈現給眾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