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引退・解散」的所見所感

總結2016年ーー我最不會總結了(笑)。不過最驚訝的新聞應該是川普當選美國總統這件事吧!那天剛好是收錄『堂本兄弟』聖誕特別篇的日子,消息不斷傳來,在空檔時就一直在討論這話題。2017年後到底會變成怎樣,也只能靜觀其變了。

說到自己身邊發生的大新聞那就是SMAP的解散這件事吧。我當然是十分驚訝不已……出道25年,真的是…相信這其中必有許多成員們不為旁人所知的各種思惑。我對此真的是感到十分遺憾,不過也只能接受他們各自做出的決定。

來自中居兄的短訊

8月份發表解散消息時,我收到了來自中居兄的「對不起」的訊息。我想這句「對不起」中隱藏了許多含意,其中應該也有對我今後可能會被媒體問到這問題,添麻煩而感到對不起的意思也在內吧。實際上我也的確在記者會等場合一定會被問到這問題。

但是…在這兒,我要特意用「6人團體」這字眼,當我還剛出茅蘆時就已經在6人後面一直伴舞,就算他們今天解散了,對我來說是值得尊敬的偉大前輩這件事不會有任何動搖。即使有各自的想法跟立場,我相信他們今後會依然持續活躍。

SMAP的解散,也讓我再次思考「自已為什麼從事這份工作?」。
不管那一國都一樣ーー這不只侷限於SMAP,以一般角度來看——如果某大明星突然消失了,縱使有一時的強烈失落感,社會還是會照常運轉。我很著迷的F1也是如此,像洗拿這樣天才賽車手過世之後,依然還是會有新星輩出。一般的公司也是,自以為「公司少了我不行」的人離開後,公司還是找到辦法繼續經營下去。藝能界更是現實,就算沒有走到解散這一步,在快速變遷的速度下,如果無法留下什麼記憶點,很快就會被眾人遺忘捨去。對我來說,在出道之前一直受到SMAP的拉拔照顧,只要我還在這業界,一輩子也不會忘記前輩們所創下的偉大功績跟共有的無數回憶。

在說是冷酷也不為過的世間快速變遷中,從事這份工作的我也有相當的覺悟,所以我才覺得必須要「打造」出能在人心中留下點什麼的「作品」。

最近常常聽到女性偶像「引退」的消息。不單只是離開團體,而是完全退出藝能界。相信這其中也有身為男性的我所無法理解的內情,所以也無法輕易評論,不過我覺得這決定相對地也需要很大的勇氣。

對我來說,根本無法想像離開演藝圈當回一般人的生活會是怎麼樣。可能其中也有人覺得已經存到一輩子享用不盡的財富而提早退休的人吧。

但是對我來說,從事這份工作根本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不要迷失自己。會選擇引退的女偶像可能是因為怕有一天,會在這個世界迷失自我而感到痛苦也說不定。但我卻是藉由表演而找到自我,所以這份工作對保持我的精神狀態平衡來說是必要的。再說白一點,我是一旦引退就找不到人生樂趣的類型。移民到摩納哥從事F1相關的工作?我腦袋才沒有好到那地步呢(笑)。

而且我對這份工作還未感到滿足,常常有新的自我發現。如果連這也沒了,工作也一成不變,了無新意,可能就會想要離開了吧。

以這層意義來說,KinKi Kids的2016年活動過得非常充實。雖CD出道接近20年,仍然還有許多新境界的表演方式等待開發。這一年發行的2張單曲『薔薇與太陽』、『綻放於路途上的夢之花』,都讓我有許多新發現。

只要持續有新意,對我來說就有繼續團體活動的意義。老實說,我曾經有很認真考慮過「解散」這件事。忘了是何時了,不過還挺最近的事情。我還去找社長談了。

但是也希望大家不要對「考慮過解散」這句話有過度反應,對長年走下來的團體來說,這其實是很常見的事情。

那為何沒有走到這決定,那是因為我漸漸改變了自己的想法。很多事情也是如此.只要想到不知這樣還能持續多少年,就只會招來不安的情緒。所以就乾脆告訴自己,總之做好眼前的工作,如此一來康莊大道就會自然為自己而開。正所謂就是『道は手ずらから~(道路由手生~)』!(笑) 不過,有可能哪一天我又變得會想要『解散』也說不定!?所謂的團體本來就是在這種反反覆覆的情況下持續下去的(笑)。

對現在的我來說,持續KinKi Kids活動的動機就是「只要能不斷推出好作品,就一直下去吧。」。不管是『薔薇與太陽』、『綻放於路途上的夢之花』這兩張單曲,或是先前的演唱會巡迴,都讓我覺得沒解散堅持下來真是太好了。相信這種正面積極的想法也影響了周遭的工作人員,大家工作也都樂在其中.我看了也覺得很開心。

當然有時也會有讓人無言的工作,畢竟KinKi Kids是一個項目團隊,並不是專屬於我的東西,不過就算是如此,只要能從中有所發現,就算再細微,只要對自己有幫助,那就值得了。

以剛來說,他應該也有覺得我真的是很麻煩的時候(笑)。不過這點是兩人彼此彼此,不相上下。但是透過這次的巡迴,我深深體會到,果然還是有只有KinKi兩人才打造出的獨特空間以及世界觀,相信這一點剛應該也感受到了。

舉例來說,我在排練時,會跟舞者不斷對舞步,不達到自己滿意的最低標準決不罷休,不過相對的,剛反而是會對太多會感到無趣的類型。沒有誰對誰錯,因為兩人根本就是不同類型!所以我用我的方式表現,他以他的就好了。我想這也是KinKi Kids走過20年的現在才產生出的表演方式。

本月小筆記
2016是KinKi再發現之年
以前曾經公開說過「自己想要呈現的表演全部都在Solo Con、所以KinKi Kids時基本上就是交給工作人員負責」的光一,對於今年的巡迴從決定曲目階段就開始積極參與。「我本來就不是那種會特意把SoloKinKi區分開思考的人,對我來說不管在哪裡,都有自己能呈現的表現方式。」看起來,這一年從事許多團體活動的結果,光一似乎也對今後的KinKi Kids有更多的概念想法。所決定的曲目將會12月跟1月的東京・大阪巨蛋公演內容,更多的演唱會製作祕辛請祈禱下期!(編輯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