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歌唱而意識到的西洋樂旋律以及日本歌詞的問題

要本身唱歌也不是很厲害的我來談論唱歌這件事,我也不知道能說些什麼?但是從一般人看來,認為我的職業是歌手的人還是佔多數吧。其實大家怎麼認為我都無所謂(笑)。你問我出國時,入國審查卡上的職業欄寫什麼?想不起來耶。

我最近每個禮拜上一次發聲練習,雖然以前就有接受過基本訓練。但是最近想要學會聲音的各種使用方式,特別是舞台劇的演唱方式。同時從事流行樂跟音樂劇的活動,音樂劇的起源是從聲樂唱法而來,跟流行樂的發聲方法完全不同。

要是可以分清兩者的不同,對喉嚨的負擔也會減輕許多。雖然很難,但是能做到的話,歌唱表現也會完全不同,所以想要盡力做到做好。能同時進行流行樂跟音樂劇的活動,真的是很幸運的事情。
我被發聲老師還有很多人說過要我用唱英文時的發聲方式來唱日文。好像我相較之下,唱英文時的是採取比較容易發出好聲音的唱法。
日文通常有母音比較強的傾向。我對只唱母音的發聲練習非常不行。因為日文感覺上好像都沒有完結。好難解釋喔。像是「this is a pen」的話,不管是「this」還是「is」,都給人每個單字都有確切完結的完整性。但是日文中的「こー」「れー」「がー」,一個單字不會只有一個音,所以就給人好像沒有完的感覺。語言的構造本來就有所不同,如果硬要套進西洋樂的旋律的話,更加困難。

記不起日本歌詞

我的個人問題是記不住日本歌詞。也不是說我英文有多好(笑),而是練舞時一拍一個動作,但是歌詞分段方式卻不同於舞步的節奏。錄音時我也常因為沒辦法理解樂句跟歌詞的組合而苦戰。像是KinKi專輯中的『No Tuned』(收錄於「Φ」)中的一段歌詞「♪すればいいんだ~」。旋律的重音卻是落在「ばいいんだ」,所以歌詞進不了腦袋。想了好久,最後不是唱「すれ.ばいいんだ」,而是「バインダー」試唱後就OK了。

但是「バインダー」感覺上有很沒有誠意,可以的話還是想唱好「すればいいんだ」,但是這樣做又跟旋律不合⋯⋯就會跟內心的矛盾奮戰。當然這不是作詞家的錯,是我個人習慣問題。

雖然沒有到「認真理解歌詞,將背後的深意傳達給大家」的這種嚴肅想法,但是超乎想像地,我是仔細斟酌每一字每一句後才唱的類型。像我就沒辦法接受以疑問句結尾的歌詞,主旋律最後卻以降音結束(笑)。

在作曲方面,也有同樣現象發生。因為電視節目『LOVE LOVEあいしてる』,我們開始學習作曲後也進行了發行,要是自己作曲的話,旋律中很容易就會出現自己的作曲慣性。像是這個和弦我就想要寫成這旋律。所以在唱別人寫的歌時,就會疑惑為什麼這和弦是這旋律而困擾很久。在會作曲之前,唱歌時從來就沒有意識過這一點。

不過,像經歷這樣的疑惑後,其實可以學到很多。簡單來說,可以擴展自己的音樂觀,不會拘泥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多接觸才可以多學習。

要特別小心原聲的發話

硬要說我聲音優點的話,應該是跟誰合唱都容易合在一起。其實也可以算是缺點。不過很幸運地是,我的喉嚨狀況一直都很不錯。即使不用特別保養,也不會失聲。以前在演出『MASK』(1999 年的舞台劇)時在排練期間曾經有失聲過一次,後來就知道自己的喉嚨在什麼情況下會發生問題,所以從那以後就沒有發生過了。

每個人都狀況不同,我的話,在舞台上的大聲呼喊是完全沒有問題,但是正常說話就比較容易失聲。所以每次錄綜藝節目時都會特別注意。

不過之前從事動畫配音工作(『2006年/獸王星』)時,有讓我很驚訝的事情。那時候聽一起工作的配音員說,其實專業配音員很多人都會抽煙喝酒,當然也有一部分的人會特別禁煙禁酒。嗓子果然還是天生的影響比較大。
如果問我喜不喜歡自己的嗓音的話,我的答案應該是很討厭。希望自己的聲音能再有特徵一點,不過也是因為沒什麼特徵,所以不管跟誰都可以合聲合得很好。

我從以前就覺得林田健司的歌聲就非常有特色,是那種有穿透性的嗓音。還有,像有些歌舞伎的演員們,不需提高聲量,聲音也可以傳得很遠。聽說那是因為他們特地發出特徵強烈的聲音。

從演員的立場來看,聲音的好壞沒有一定的標準。在『SHOCK』的莎士比亞各個作品集結的劇中劇中,我就會使用比較誇張的發聲方式,那是為了要在短時間之內表現出不同角色的特徵。所以真的是隨著作品情況不同,聲音的表現方式也會隨之改變。很難單純地判斷怎樣的聲音才是最好的。

不過老實說,我認為沒有任何樂器可以贏過人的歌聲,就連音階都有上下的界限,小提琴不也正是因為沒有琴衍,才能演奏出各式各樣的聲音嗎?跟人的聲音是同樣的原理,音色的表現是無窮無盡的。

同時,音樂的世界沒有可以判斷怎樣才是好是壞,沒有任何標準值。一般都普遍認為唱歌應該以腹式發聲而非喉嚨,但是我也看過有用喉嚨發聲唱出非常讚歌聲的人。有人唱歌技巧非常好卻無法打動人心,也有唱得很不怎樣卻可以感動大家⋯⋯我自己本身也還在找尋最能夠打動人心的演唱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