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5-06-30 下午7.35.36  
  
感受到製作團隊氣量的兩個現場

        我首次挑戰的古裝劇『陰陽師』將會在今年夏天播出。我飾演「陰陽師」安倍晴明(市川染五郎)的好友、源博雅。全劇在岩手外景拍攝,大約拍了三個禮拜左右。每天從早拍到晚,不過可以住在當地集中精神完成工作實在是太好了。
  一開始看到劇本時,最初的想法是⋯⋯「這沒問題吧!?」。因為一看就知道是預算龐大的拍攝企劃(笑),一眼就可以明白製作團隊的拍攝意圖。要在現在的數位電視時代挑戰製作古裝劇,可沒那麼簡單,但是製作團隊應該是想要證明這樣是可行的吧⋯⋯抱著赤字的覺悟。
  更加令人玩味的是,製作團隊中有奧斯卡傳播公司,但是主要演員卻都非他們旗下演員。雖然我這樣說可能會有些踰矩,但是可以從此看出經紀公司的肚量跟野心,「如果對方覺得我行的話,那就讓我參一腳吧」,所以我就接下這工作了。
  只是對於自己演出源博雅一角,老實說覺得有些不可思議。因為至今的影像作品中,演出此角的演員,不管是長相還是體格,都是偏向硬漢。不過要是太拘泥于過去的形象,也就失去找我演出的意義,所以我就依照自己的想法詮釋拍攝。
  博雅是吹笛名手的設定,對我產生了很大的⋯⋯衝擊。因為跟我所認知的「音樂世界」是天差地別。
 
大受衝擊的雅樂世界
 
  所謂的雅樂,全部都是憑感覺(笑)。沒有小節,更沒有樂譜。「這裡是四分之二拍嗎?」,就算這樣問笛子老師,老師也沒辦法回答出來。雖然是有類似樂譜的東西,但是上面不是DoReMi,而是漢字!(笑)還是直式書寫,寫著中巴拉巴拉,下巴拉巴拉之類的。
  節奏也不是像節拍器般的正確,而是「啪、啪⋯⋯啪」這樣,沒有一定的規則。真的是要用「感覺」去記。
  大家應該覺得,有在跳舞的人,很簡單就可用身體的感覺熟記吧。但是我卻意外的是屬於用頭腦記的類型。我會在腦中將樂譜轉換成樂音,所以如果有條理可以記住的話,就會很快,如果不是的話,就會卡住不前。所以這次我等於是將過往的音樂知識全部捨棄,重新挑戰雅樂的世界。
  話說,我使用的笛子需要大量的肺活量,認真吹的話,兩頰會鼓起,非常醜(笑)。被導演說「以拍攝畫面來說,還是美一點比較好」,所以在吹時也要注意外表⋯⋯
  其他地方也有像這樣「現實跟美感的兩難取決」的問題。『陰陽師』雖然是古裝劇,但某種意義上也是非現實世界。所以會有必須跳脫歷史考証才會拍起來會比較像連續劇的地方。像是用字遣詞方面,劇本上的台詞接近現代用語,起初我也問導演這樣沒問題嗎?導演表示,這樣的話比較能表現出和晴明的友情。所以這部分也是邊拍邊摸索⋯⋯
  劇中的愛情因素也非常多。博雅瘋狂迷戀名叫青音的女性,一直追著她跑。好久沒演像這樣為了愛情死命衝的角色了。應該是自「P.S. 俊平,我很好」以來吧?(笑)
  在戀愛以及各方面都是直來直往的博雅,這是詮釋他時最需花心思的部分。率真不做作的個性,不懂得說謊,對身份階級或是升官一點興趣都沒有。也因為這樣的性格,才會被晴明視為推心置腹的好友吧。
  染五郎本人平常是非常怕生的人。連我都這麼說了,就代表怕生程度非比尋常(笑)。一開始我們幾乎都沒什麼交談,不過這對於要表現劇中的親密友情這一點倒是毫無阻礙。因為古代和現在不同,就算是死黨也會保持一定的距離。
  隨著拍攝時間拉長,我們感情也漸漸變好,好幾次看到他笑,我都會想他也會露出這樣的笑容啊。在我拍攝的最後一天吧?還用了其他演員的相機拍了紀念照⋯⋯
  眾所皆知,染五郎是歌舞伎界的專家,所以古人的言行舉止表現得非常完美,甚至連古裝都穿得非常自然。
  聲音也非常棒,不同於舞台的平穩發聲,不扯開喉嚨反而調小聲量,使每一句台詞都活靈活現。真的是絕妙技巧!讓我受益良多。
  能有機會在這時機演出古代劇,對我來說是非常寶貴的財產。拍攝結束時,我內心都還想再多待在這環境繼續演下去。不過不包括吹笛的部分就是了(笑)。
 
MJ企劃幕後的糾隔
 
  在岩手外景拍攝時,個人專輯也同時在進行中,所以我就帶著烏紗帽打電話開了許多會議。  先前在『Music Station』中和森健人一同表演的「麥可傑克森舞蹈特輯」,也是在這段期間決定的。
  雖然對這提案感到十分光榮,但是我最初是有想要拒絕的。因為對我來說,麥可就是神。
  我雖然很喜歡跳舞,但是跟麥可是完全不同路線。應該說我很早就明白,自己是無法成為麥可。所以一直以來,我都是以找出自己獨有的演出方式跳舞。當然在表演方面也受到麥可的多方啟發,但就是因為我如此喜歡他,所以更不想要在舞蹈方面模仿他。
  如果答應這提案,就表示要跳麥可的舞蹈,也違反自己一直以來的想法。
  當時我找了曾擔任麥可編舞師,也替我的舞台劇編舞的Travis商量。他回信給我說「光一就依光一的方式表現,盡情享受就好了」。我並沒有跟他詳提節目內容,但是他卻一眼看穿我猶豫之處,讓我非常驚訝。受到這句話的鼓勵,我就決定用光一風格舞蹈接下挑戰。
  全部的練習時間是兩天各三個小時。因為還有其他工作也在進行中,所以時間並不多。總使有Travis的鼓勵,但是要出場演出還真的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畢竟觀眾一定會拿來跟麥可比,而且也一定會被說「舞步不夠俐落」。就連我自己如果看到他人向麥可致敬的表演,就算對方是再厲害的舞者,也還是會覺得「什麼跟什麼啊!」。不過這次我是抱著強烈信念,「我就是要這樣表現!」參加演出。我堅信著Travis說的話:「不用跟麥可一樣,只要將內心的尊敬情感,用自己的方式表現出來就好了」。
  『Music Station』是頭一次挑戰純舞蹈企劃,這也是我接下這工作的原因之一。『Music Station』是很講究的音樂節目,所以對演出者有許多要求。像是「原則上以單曲為主」,可以說較偏向保守。所以聽到節目想要挑戰新企劃時,要是婉拒了總會覺得過意不去。
  健人基本上是認為只要喜歡麥可的人皆為好兄弟,所以敞開胸懷迎接了我。雖然內心有所糾隔,但是現在看來,有表演真是太好了。就如同Travis所說的,最重要的是,自己要盡情享受跳舞演出。
 
(PHOTO)
『陰陽師』中的某一幕。「大概穿了五、六件衣服左右,上廁所都很麻煩。所以儘量減少次數,甚至後來都幾乎不喝水。服裝組裡面也有『SHOCK』的造型師(笑)」(堂本)。
 
本月小筆記
要在『Music Station』表演舞蹈時,因為太過緊張跟慌亂聯絡Travis的堂本。「本來是想說對方會回個『Good Luck』之類的才寫信過去。結果沒想到Travis異常認真看待。」收到來自Travis的許多建議跟提問「何時可以講電話?」「要穿我送的鞋子喔」「節目是現場直播?還是收錄?」「誰負責編舞?」,結果兩人一直在通信。Travis曾為堂本的舞台劇『Endless SHOCK』編過三首舞,也是活躍於國際舞台的知名編舞師。堂本驚訝地說「沒想到他會對我的突然聯絡這麼熱心回應」,也可從此看出Travis的一流人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