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21-10-21 15.23.35.png
 
2006年推出首張個人單曲、專輯以來,不定期地進行個人音樂活動,至今已經過了15年。這張專輯『PLAYFUL』是第五張作品,距離上一張間隔長達六年。在上個月連載時,光一說到「也許這是最後一次個人音樂活動」,眾多粉絲對此發言在意不已,這個月連載讓我們更加深入探訪此話的真意。
 
畢竟未來到底會怎樣,沒有人會知道啊。我一直都是這樣想的,加上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更加深深體會到「現在真是的是一個都不知道明天是否還活著的時代。」。
 
而且更現實的是,我每張個人專輯中間都隔了數年,以現在的步調來看,下次如果又是六年後的話,我都已經48歲了喔? 我不認為48歲時,會有人買我的專輯。而且就算開演唱會,誰會想看? 要是我是粉絲的話,應該會心情很複雜,不太想看才是,內心邊看邊覺得「看起來好吃力喔。也太拼了吧。」
 
當然以上是以「如果是我」的前提,但是自己的舞台最初的觀眾就是演出者。所以我就是自己的第一個觀眾,如果我看不下去的話,當然也不會想要讓其他人看了。
 
雖然本來是去年預定舉辦的演唱會,但是現在因為疫情關係這樣為何還要辦呢? 那是因為明年是KinKi出道25週年,行程上根本沒有時間辦個人演唱會,所以今年非做不可。今年要是不行的話,就要後年了,只是這次的專輯製作是從2019年開始,要將企劃延遲到2023年再執行實在是太不可能,這次合作的史克威爾根本不可能等那麼久。
 
今年秋天又有『騎士物語』舞台劇再演,連續發表了個人工作,又被會被想說「這人只想著自己的個人活動。」吧。甚至會被KinKi粉絲說「能多一點KinKi活動嗎?」。因為疫情的關係而延期的企劃,煩惱成這樣如果最後不符合粉絲的期待的話,甚至有一瞬間想說「不然我就不要做個人活動了!不然就是辭掉KinKi單飛算了,這樣就不會每次被說東說西了。」(笑)。
 
相信也會有人說,「你要是離開傑尼斯,就接不到大工作了喔」。但是為我來說,已經沒有什麼要做大規模工作的慾望。也不是說不想要做,應該說我現在不以規模大小去判斷工作。這次跟史克威爾的合作以結果來說,變成了龐大企劃,但是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對新事物的發現跟期待。我想做的是這樣的工作。
 
老實說,這次的疫情對藝人的內心影響比想像中還嚴重。畢竟想要表現的內容無法表現,「這樣做吧」的想法無法實現,站在原地無法前進的狀況下,時間不斷流逝,年紀不留情地增長⋯⋯越想越會覺得「這工作算了吧」的人也存在吧。我是適應力很強的人,所以基本上不會悲觀看待現況,只想說「那就做現在能做的就好了。」
 
總之,總合以上各種原因,所以才會覺得也許這是這後一次的個人音樂活動。不過,我也不知道喔? 一開始也提到,未來會怎樣沒有人會知道。也許我現在說是這樣說,兩年後宣布「今年也會辦個人演唱會巡迴」的可能性也是有(笑)。
 
PLAYFUL一語的真意
 
對於紀念日跟命名都不怎麼在意的光一。向他提到「今年是個人活動15週年」,得到意料之中的回答「根本沒在算。」。
 
『Deep in your heart』發行到現在已經過了15年?  大概只有這樣的想法而已。最初開始個人音樂活動時到底是怎樣的情況,老實說我根本完全想不起來(笑)。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不論是個人,還是團體,我都是同樣的工作心態。對我來說,全部都是「自己的工作」。
 
硬要分的話ーー「個人音樂活動上想做這樣的表現」的這種自我表現慾比以前來得淡了。第一張專輯時,所有的歌曲都是自己做的,但是最近都沒有寫了。
 
但是如果因為這樣就認為我明明沒幹勁還要出專輯,那就誤會大了(笑)。這次因為唱片公司跟演唱會製作公司一直說「差不多可以辦了吧?」。如果有需求的話,我當然也會想說那來做吧。 又加上,這次可以跟史克威爾一起合作,對我來說是求之不得。有預感此次合作不只可以帶來創新作品,對自己也會有良性刺激,所以才會有這次的開始。
 
新專輯『PLAYFUL』是製作期間橫跨2019年下半年~2020年上半年。原本是預定去年發行的作品,沈睡了將近一年才終於得以發表。包含收錄在普通盤的特典歌曲,全部共13 首,在挑選歌曲上的重點是?
 
歌曲的共通點是⋯⋯沒有共通點。所以專輯名稱才會取為『PLAYFUL』(笑)。我一直都是這樣,專輯選歌時並沒有特別設什麼中心概念,都是從事後選出來的歌曲的整體印象去取名。應該說,我不是那種設定主題來製作專輯的類型(笑)。
 
『PLAYFUL』的翻譯是「玩心」,但是如何去解讀是因人而異。會這麼說是因為,這次的歌曲的作曲家幾乎都是外國人,他們的曲子都是經過精密算計,又十分複雜。就算是DEMO帶的音源,完成度也都非常高。
 
然後以這些歌曲為底,自己再開始進行重建作業,像是加入和聲音軌之類的。比起正式演出、或是完成的作品,更喜歡排練期間跟製作過程。所以就算是說是「玩心」,我不喜歡那一種一開始就是完全隨興創作的「玩心」。個人比較偏向在細緻綿密的歌曲建構下,再著手料理,添加調味的「玩心」,所以專輯的『PLAYFUL』是包含以上的意思。
 
從講究雕塑累積的細節中發現聆聽樂趣
 
每一首的歌名都是英文標題,老實說,我自己有時候也搞不清楚,這首歌是怎樣的曲風??(笑)。但是,乍看之下似乎專輯亂無章法,但是整體聽完之後,應該可以感受到『堂本光一風格』。每一首歌的編曲作業都灌入我的個性,所以聽到最後如果能感受到光一風格就OK了。剩下就請大家自由感受吧(笑)。
 
專輯中的第一首主打歌『Tik Tik Tik』,是由譜寫韓流偶像歌曲知名創作團體「ZIGZAG NOTE」提供。
 
其實並沒有特別去意識到作詞作曲家是誰,都是以歌曲的優越度來挑選。剛剛也提到「海外作家的歌曲是經過綿密計算」,正確來說是「似有若無的計算」。「到底是哪來的靈感在這部分加上這樣的樂音?」,想也想不到的創作感性俯拾可見,十分令人玩味。
 
讓人不由得想要去解析樂曲構成。聽起來好像很誇大,但是的確是充滿了日本人所沒有的感性,讓我十分感興趣。所以解析後重建歌曲的作業讓我覺得很有趣。
 
像是,在和聲部的部分,「就算加入這音軌,也絕對聽不到吧」像這種,超~~~細的編曲工作不斷持續。但是聽了完成品之後,果然有沒有加那幾乎聽不到的和聲,聽在耳朵裡的感覺會有差。混音時也是,根本是在幾乎沒有人聽得到的音軌上持續奮鬥。我覺得在這種小地方下的功夫,讓會歌曲聽起來的感覺十分不同。雖然不知道聽眾有沒有聽出來,但是我相信音樂工程師一定非常了,這樣就好了。(笑)
 
現在回想起來,小時候當我喜歡一首歌時,比起歌聲,更是會被旋律跟音色構成所吸引。甚至還曾經有覺得歌聲聽起來好礙事(笑)。你問我當時聽了什麼,其實我也不太記得⋯⋯我母親喜歡西洋音樂,所以應該是主要都是西洋歌曲吧?  總之,當我有記憶以來,聽歌時都是用這樣的想法在聽。
 
大部分的都是著重在主唱的歌聲吧? 那是正確的。畢竟歌曲的主角是主唱。 但是我是個怪孩子,導致現在做音樂時也是怪僻發作就是了(笑)。
 
話說,長瀨離開事務所之後,好像也在持續音樂創作,有那麼一瞬間想說,「請他幫我專輯寫歌好了」。真的是一瞬間。但是馬上又想說不應該這麼做。畢竟TOKIO的音樂活動中止的情況下離開了,現在跟我合作音樂作品,有違人情道義。雖然希望有一天可以實現,但是絕對不是現在。
 
專輯製作中感受到的矛盾
 
喜愛細密製作音樂的光一,從專輯的曲順到每首歌間的間隔時間都精密思考,混音作業的時候也都親臨現場,但是他也感受到自己與時代的矛盾。「我也知道,講究的這些細節,在這時代其實不太有什麼意義。」
 
因為現在會照曲順聽歌的人幾乎不存在。應該說,現在的時代,根本不會每一次都完整聽完一張專輯。現在回想起來,我自己在試聽完成的專輯時,一首歌快結束時,根本也不會聽到最後,直接跳下一首歌(笑)。「我那麼講究間隔幾秒到底是?(笑)」
 
而且老實說,現在根本很少會直接聽CD。所以在製作專輯時,一直覺得自己很矛盾。
 
光一的過去專輯跟新專輯發售的同一天,6/2同時數位上架。一方面,演唱會巡迴的會議也在同時進行中。試問將會是怎樣的演唱會內容時,光一嘴巴很緊地「時機到了我就會說(笑)」。比起內容,他似乎對這個時期舉辦演唱會感到內心複雜。
 
好像我今天一直在說些負面的內容。但是我內心深處,其實有某部分覺得這在時候舉辦演唱會不是個好主意。但是剛剛也提過了,因為各種原因,已經無法繼續延期。所以我決定「以現在的情況做到能做的」。去年二月以來,每次遇到舞台公演,都必須面臨「要做?不做?要做的話要怎麼做?」的重複掙扎,經歷以上種種的我想著,「如果真的到最後一刻前突然無法辦的話,那就只好抱著隨時必須放棄的覺悟」,這是我得出的結論。
 
關於疫情,真的是看不出今後會怎麼樣,對於粉絲也只能說「希望大家能理解在當天之前都隨時可能公演中止的情況。」。不管是突然取消,或是變成只有線上演唱會等等…… 雖然很抱歉,但都是很可能發生的。
 
以演出者來說,如果遇到必須中止的情況,不管是演唱會前一天或是當天,都必須當機立斷喊停,不能有任何猶豫。因為一旦主辦方游移不定的話,只會讓觀眾更加不知所措。
 
在這樣的狀況下,我下定了基本中的基本的決心,「在最後一場結束前都要保持健康」。因為要是不健康的話,就馬上必須中止了。從這方面來看,以站在舞台的演出者來說,過去這一年半讓自己重新體會到何謂基本準則。雖然我已經說了很多次了,這樣的情況下,舉辦演唱會的確不是最好的決定,但是我選擇往前邁進。重新嚴陣以待,懷抱希望朝著順利舉辦前進。
 
本月小筆記※同樣也是特別篇
 
【編輯部的話】本雜誌的長篇取材時,都會有慣例的「Private Talk」。以前採訪時,光一讓編輯部的問題意圖全部揮棒落空,變相成了爆笑回答,這次不灰心再次挑戰。「一問一答?好啊!盡管放馬過來!」之光一的反應,讓編輯部有著似曾相識的不安,訪問之後得到了下列的回答。希望大家能以寬懷的心來閱讀。
 
Q 在家都喝什麼(酒)?
A 花瓶的水。…… 沒啦,我在家一個人時基本上都不喝。最近在外面也不太喝,所以是無酒精生活,但是完全不為苦。
 
Q 喜歡的麵類是?
A 依心情而定。
 
Q 喜歡的關東煮是?
A 小時候很討厭吃關東煮,但是長大後有時會在便利商店買來吃,現在就覺得好好吃。沒有特別喜歡哪一種。
 
Q 喜歡加入味噌湯的食材是?
A 基本上只要有蔥就好了
 
Q 喜歡的三明治內餡是?
A 也是依心情而定。看當天而決定。
 
Q 喜歡的炸雞調味是?
A 胡椒鹽? 普通就好。雖然現在已經關店了,以前VICTOR STUDIO附近有一間蕎麥麵,叫「丸屋」,他的炸雞套餐是世界第一好吃。南方之星的歌裡面也有出現過。明明是賣蕎麥麵的,但是我都只吃炸雞套餐(笑)。
 
Q 喜歡的布丁類型?
A 我不吃布丁,所以也不太清楚,但是プッチンプリン(類似統一布丁)應該是最好吃的吧?
 
Q 洗澡時習慣沖澡還是泡澡?
A  游澡。
 
Q 使用的洗髮精的香味是什麼?
A 我都不用洗髮精。只要放在外面,就會有業者拿去洗…… 你就這樣寫(笑)。
(※本人常說的假髮梗)。
 
Q 有慣用哪一種牙膏或牙刷嗎?
A  以前是不是有牙刷主打「刷頭是球狀」的? 球狀頭的刷毛,跟極細毛,到底哪一種比較好啊?! 這兩種的賣點根本完全相反啊!(笑)。
 
Q 最近常喝的咖啡豆種類?
A 雖然我喜歡喝咖啡,但是對於咖啡豆並沒有很懂,也沒有特別講究,但是喜歡喝深焙苦味重的黑咖啡。最近好像很流行淺焙帶有水果酸味的咖啡? 至於美式咖啡感覺味道單調,我不是很喜歡。……你看,認真回答很不有趣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