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9X6waVcAIkA_A.jpeg

回顧自己的2019年娛樂喜好

這一期是年底發售的緣故,所以來簡單回顧一下2019年的個人娛樂嗜好吧⋯⋯今年最讓我感到依依不捨的是『權力遊戲』最後一季播映完畢。雖然大家對最終季的評價好壞參半。

據說實在是因為本篇受到太多抨擊,原本都已經拍好的衍生作品也暫停製作,不得不更加慎重以對。而自己因為十分了解製作團隊的心情,所以非常同情工作人員。不過也表示了這部作品十分受到矚目。

話說,我會盡量克制自己不要把劇一口氣看完。像是『權力遊戲』,我是準時收看BS的STAR CHANNEL播放,這樣一來一集只要一個小時,也不會積著看不完,就算是忙碌時期也可以放鬆收看。如果真的無法準時看,就會先錄起來。如果是串流影片網站的話,我就會一看停不下來,所以盡量克制自己不要這麼做。

Hulu、Netflix、Amazon Prime等影片串流服務所製作的節目也挺廣為人知,引起熱烈討論。常常可以看到「地上波絕對無法播出」的宣傳標語,很明顯的在說:「地上波無法做的,網路可以大膽到這地步,厲害吧!」。赤裸裸的企圖反而會讓我有些失去興趣。並不是說我對過激的表現討厭還是怎樣,只是覺得沒有必要特地只強調這一面。會不會導致結果看了之後,「搞了半天,只有拍攝現場在自嗨而已吧?」的想法呢?我當然也知道,這是因為地上波的播放規範越趨嚴格下的反動結果⋯⋯

從舞台劇中擷取精彩曲目的難題

回想起來,今年夏天參加了不少音樂特別節目的演出。其中TBS的『音樂之日』中,有Johnny’s Jr.表演「腹肌太鼓」,眾多前輩在旁觀看守護的橋段。那是中居前輩提出的(中居擔綱主持),但是依我個人最直接的想法是,應該很多觀眾跟我一樣,內心默默想「邊仰臥起坐邊打大鼓的意義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吧(笑)。而且我其實對「腹肌太鼓」完全沒概念,所以更加難解。

後來聽說是『瀧澤歌舞伎』中的場景之一,才恍然大悟。當然 Jr.在那場表演上投注的心力跟熱情讓人十分感動,如果是在現場觀賞舞台劇的話,應該會更加欣然讚嘆才對。只是要從舞台劇中挑一幕出來表演,實在是沒有想像中簡單。

所以自己在『FNS歌謠祭』(富士電視台、12/4撥出),必須要演出『Endless SHOCK』部分內容時,實在也不好說東說西(笑)。最近很多音樂節目會邀請音樂劇表演部分場景,但是對於沒看過前後劇情的觀眾來說,很難去領會其中含意。也就是說,在企劃時必須好好思考到這一點。

換一下話題,之前有瑪丹娜因為演唱會延遲開演,被粉絲告上法庭的新聞。但是我看到馬上想起百老匯的觀劇經驗,只覺得這不是很常見嗎(笑)?

在美國看音樂劇時,有時候毫無公告,臨時改由替角上場演出,或是由群演替補,到了開演時才發現的情況也是有。所以去看喜歡的女演員的舞台劇時,到開幕那一刻為止內心都七上八下的。這要是發生在日本,應該會被告吧(笑)。

在日本,不僅開演時間,從演出者到所有層面,要是沒有照公告進行的話,大家就會不知所措。因為不擅長應付突發狀況。像是電車時刻表,不是被說除了日本幾乎沒有哪一個國家是如此準時的。不過這反而也會造成車掌的壓力,成為事故的原因之一。

所以「按表操課」、「正確無誤」的想法也有其風險存在。所以「替角」、「群演替補」就是讓演出者可以安心盡情表演的保障制度。要說哪一種比較好,其實也不一定。

但是瑪丹娜的話⋯⋯的確是給觀眾造成了困擾,只是我也很了解縱使到了開演時間,演出者的心情上也不見得可以馬上準備好的情況。

像是我們在巨蛋開演唱會時,最終日時會為了配合撤台,將開演調整到下午四點。但是原本一直都是依下午六點開演的步調,要改成早早把所有的狀態調整到最好,沒有想像中容易,我指的是心情方面。

當然也無法說這些有的沒的,只能想辦法解決。但是老實說,內心會想「不覺得很早嗎?⋯⋯」。所以像是瑪丹娜或是其他藝人延遲開演時間的行為,心情上其實是可以理解。只是因此不站上舞台的行為,我是不懂啦。

以我個人的感受來說,大多都是觀眾等廁所而造成的延遲開演居多。因為廁所人多,大家都還沒坐在位置上。所以這時候在幕後的我們就會想說「媽呀~~拜託~~」(笑)。午場公演的情況,一旦延遲,我們到晚場的休息時間就會減少。像『SHOCK』這樣激烈的內容,就算只是少了5分、10分的休息時間,也是很吃力。

2020年會很忙! 譯者註:現在過完2020年,看到這句就想哭哭

稍微跳脫一下娛樂話題,印象中2019年是多災多難的一年。又再次在腦中迴響起森光子說過的「我們的工作要在世界和平的前提下才能成立。」。受災戶要等到心情恢復平靜,放心享受娛樂的地步,當然需要不短的時間吧。但是要是我們能在心情恢復上盡到些微薄之力的話,沒有什麼比這個更令人開心的事了。

雖然不是天災,但是看到首里城失火時覺得非常難過⋯⋯以前也曾經去出過外景,對自己來說是充滿回憶的地方,真的是很心痛。

但是,我認為,活著就只能不斷向前看。當然,對實際遭受傷害的人來說,會覺得說得很簡單,我當然也深知這道理,但是所謂的人就是如此累積而成的。像我們社長在今年七月離開了人世,被留下的人不得不思考在這之後要如何向前邁進。

好啦,堂本光一在2020年會忙得要死。雖然還不能透露太多,但是預計在夏季左右會特別忙。真的是會覺得「這到底要怎樣才好啦?!」般的忙碌,真的會嚇死人(苦笑),只能積極向前去完成了!到時也請大家多多指教。

本月小筆記
和武田真治的老交情起源不是因為練肌肉⋯⋯
武田真治之前上節目提到跟光一的老交情。其實兩人的交集是始於『新堂本兄弟』,並不是肌肉。光一提到長久交好的理由是「因為他不會戴有色眼鏡去看人,相處很輕鬆,雖然也會有覺得變態的地方(笑),但是有著我所沒有的喜怒哀樂分明部分,很有趣。有點像是跟長瀨之間的關係,可以放鬆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