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從堂島孝平視點看『O album』

在KinKi Kids特輯專訪中,加入共同製作人、堂島孝平的採訪已經成為本誌慣例。他從『O album』的音樂質感,到對KinKi Kids的推崇侃侃而談。

KinKi Kids,最有意思的不是過去,是現在。(譯者:請參照本文附圖XD)

ーー我們來採訪不適合戴眼鏡的共同音樂製作人了。
「哈哈哈哈哈,你已經看過MV了啊?」

ーー看了(笑)。裡面的互動真的是太棒了。
「當決定由『彗星の如く』當專輯主打,確定要拍MV時,聽說兩人在看MV構成草圖時,隨口說了『佈景是弄得跟彗星一樣沒錯,但是曲名是“如く(宛如)”耶!不太一樣吧。』,這一句話就是一切的起點(笑)。是有聽說,光是普通拍整隻MV太無趣,想要做點特別的事情,但是想也沒有到會是這種發展(笑)。 」

ーー哈哈哈哈哈哈。這次的專輯暌違四年之久,請問是何時開始討論專輯製作呢?
「先不提專輯主題,開始有動作是在2018年。那時候包含『彗星の如く』的好幾首歌曲,已經連樂器演奏部分都錄好了。所以其實還挺早開始作業的。」

ーー光一剛剛說對此「完全沒有記憶」。
「光一真的是很神奇。2018年選的歌曲,今年在緊急事態宣言結束後,討論說是否要重開進度時,他竟然說『我沒有聽過這首歌耶』(笑)。」

ーー我個人對去年巨蛋演唱會非常印象深刻。剛彈吉他演奏FUNK風格曲目,光一用華麗舞蹈表現的演出方式。兩人的強項被更加強烈顯現出來。
「在那場演唱會上,KinKi Kids的嶄新風貌,在表演方式上明確地立定展現。不過實際上,那並不是刻意追求的目標,而是從當時的能力範圍中左思右想後得出的結果。以剛的耳朵狀況為前提,同時將感受到的兩人蛻變部分加以進化,為了兼顧以上兩點,音樂製作方面必須比以往更加完善細緻。我也給了自己一個至高無上任務,就是將最新版的KinKi Kids表現風貌,運用音樂靈活包裝、設計呈現。所以我想,如果還硬要把現在的兩人套進過去的KinKi形象,似乎不太對。要做的,應該是將這四年間的過往也編織進去。本來在2016年一起做完『N album』後,想說如果還有下一次的話,想做三重奏(Power Trio)的搖滾風動感旋律,簡化音節數,達到凸顯兩人歌聲效果的樂曲。『彗星の如く』就是這樣的曲風。後來也因為剛的耳朵狀況,想說有什麼音節數較少的歌曲可以試著挑戰。這一點之後也變成了新專輯的製作主軸。」

ーー原來如此。
「專輯標題也包含了“Over”的意義,代表的是結成20週年後,朝向下一個舞台邁進。在這四年間,除了剛的耳朵問題,ジャニーさん的離世、現在的疫情等等,必須跨越克服的課題相繼冒出,都可以在這張專輯中隱隱察覺。」

ーー結果沒想到,內容竟然跟現今時代的氣氛跟情況十分契合。
「沒錯。為了朝向新時代邁進,KinKi Kids身為表演者在過去四年間克服了許多難題、障礙,今後也會如此。」

ーー身為偶像,總是有被希望永遠不變、保持原狀的部分,KinKi Kids的話,改變會比較好嗎?
他們的話,原本就有至今保持不變的部分,那就是『KinKi Kids』的概念。

ーー的確是無從變起。
「沒錯。像『KANZAI BOYA』在音樂性上很異想天開吧。縱使是這樣歌曲,兩人做來也只是使音樂性更加洗鍊,顯盡芳醇,但是並不會折損從『玻璃少年』延續至今的“KinKi Kids”風格或是兩人之間的平衡關係。想到這一點,就覺得兩人真的是很厲害。」

ーー所言極是。
「反過來說,正因為是偶像,如果不追求變化的話是無法撐下來的。從以前就在音樂方面不斷挑戰,使“KinKi Kids”風格持續更新升級。要抓取平衡真的不容易,要是過於照大眾的“KinKi Kids”形象做的話,就會跟不上時代。這一點我一直警惕在心。畢竟KinKi Kids,最有意思的不是過去,是現在啊!(譯者:請再度參照本文附圖XD)

ーー寫有“單獨兩人的集合體”樂句的『彗星の如く』被當作專輯主打也令人理解。
「當初寫的時候並沒有想到會是專輯主打。同時間,自己也在製作個人專輯『BLUE FANTASIA』,歌詞部分有世界觀相通的部分。就像我剛剛提到的,想要做一張讓兩人在簡潔且充滿動感演奏中歌唱的專輯。加上,剛雖然現在已經耳朵恢復不少,當初真的是非常辛苦,也不知道是否能唱快歌,但是也不能光唱一些靜謐的歌曲。所以減少音節數,旋律起伏不要過大,適中的速度感等,邊探索邊製作。同時也要意識到必須是能讓光一能閃閃發光,展現精湛舞蹈魅力,將兩人的成熟魅力引誘而出的歌曲。」

ーー我們也訪問了寫第二首『感情愛情CRAZY』的竹內安娜。她不只擅於探索內心譜為歌曲,對於俯瞰整體寫歌也十分厲害。歌曲非常的棒。
「沒錯!她跟我是同一間經紀公司,所以我就推薦說『有很不錯的音樂人呦』。她是屬於不用特別逼自己,也能寫出傑出歌曲的類型。只要給她素材,就能浮現出精彩的構成。所以我才推薦她,結果其他製作群也十分喜愛。根本就是扎眼間就拍案決定,反而讓我很不甘心。“為什麼決定的那麼快啦?”(笑)。」

ーー哈哈哈哈。還有『99%』也令人印象深刻。松本隆作詞,細野晴成作曲的組合,用簡潔的音節數跟精煉的歌詞譜寫,卻令人印象深刻,充滿衝擊。
「想說來挑戰到底可以簡化到什麼地步。當初在考慮編曲時,想說如果要替曲風注入現代元素,到底是加入節拍效果好,還是要用其他方法? 可是後來想想,維持原始風格製作的話,反而可以更加彰顯KinKi Kids的堅強實力。剛剛也提到過,要是不小心走錯一步的話,就會變得是“跟不上時代”。」

ーー編曲是由sugarbeans老師負責。
「對。最初松本老師先寫好了詞,然後將想要的曲調感覺傳達給細野老師。細野老師提出DEMO音源時,也說如果編曲有如何想法都不要客氣,盡量去做。想說找誰比較好時,就想到以口琴跟古典吉他的二重唱團體「mitatake」。sugarbeans是他們的音樂製作人,又很崇拜細野老師,沒有比他更適合的人選了。」

ーー那他應該很緊張吧。
「沒錯(笑)。在編曲方面我也提出不少想法共同製作。錄音時,請到伊賀航(貝斯),大地(爵士鼓),他們是細野老師樂團的節奏組。加上mitatake跟sugarbeans組成的一時之選。」

ーー另外,剛所寫的『新しい時代』裡面歌詞描述的內容,也讓人覺得是這張專輯想訴說的主幹之一。
「這首歌正是蘊含了“Over”之意的代表歌曲之一。最近因為感染人數增加,讓社會整體越來越艱難。以KinKi Kids來說,也意識到在2020年的現況中,發行這張專輯的意義。將對粉絲、現世、社會的各種想法,化為詞曲低唱。畢竟在這時代,大家多少都有些意氣消沈。針對於此,剛表示想要把這些訊息傳達給大家,加以打氣。剛雖然看起來是隨和,但是其實很有自我意識。」

ーー光一呢?
「光一雖然寫了『Topaz Love』的曲,但是在那之後,有機會我就會跟光一說『來寫歌啦』,但是他一直拿不出幹勁(笑)。明明就是寫曲好手,真的很想要再多製作一些他的歌曲。但他又是在這方面很有自己準則的人。有趣的是,有一次剛突然說『“O album”收的歌,都不是演唱會風格的曲子耶』。我聽到時想說,明明一開始就是你說無法做快節奏的歌啊!(笑)。」

ーー哈哈哈哈。
「當下想說,這人已經恢復的差不多了嘛(笑)。我想說真的不愧是KinKi Kids。光一則是『完全沒有記憶』(笑)。」

ーー原來如此(笑)。不過也是因為這樣的兩人,才能詮釋出這麼多風貌。
「能花心思做出許多細微變化,也都是因為兩人具有敏銳感覺,從清新曲風到流行情歌都可以掌握自如。在演唱會製作上也是同樣態度,所以KinKi Kids才會一直新陳代謝,進化蛻變。」

ーー所以他們不是一直同樣的姿態,而是持續反覆新陳代謝,所以才能出色的詮釋以時代為題,或是人生真實姿態的歌曲。
「這是KinKi Kids耗費二十年以上所打下來的基礎。兩人在這方面真的很厲害。最初從華麗歌曲到少音節的曲子也好,兩人也是想了很多,讓這張專輯不會走向樸素平淡。還有,耗費了四年製作,期間遇到ジャニーさん辭世,疫情蔓延等許許多多的事情,現在的光一跟剛,已經比這張專輯時的兩人更往前邁進了。所以我也跟唱片公司提說『要開始想下一張了』。這樣一來,為了早點掌握兩人經歷這四年所孕育出的新風貌,必須趕快製作下一張作品。」

ーー你有實際感到他們的變化的樣子呢。
有。就是因為有,所以很想要做出暢銷歌曲。我當然知道不簡單。但是若能有暢銷歌曲,兩人也會更加開心吧。兩人的不斷進化,對知道的人是已經明白的事實。但是想要讓更多一般世間感受到“現在的KinKi Kids是這種感覺啊”,為此必須要有讓大眾目光聚焦的作品⋯⋯不過前提是,下一張作品還會叫上我參加製作。反正我已經跟唱片公司提了(笑)。」

ーー哈哈哈哈。順便問一下,下一張作品的構想是什麼?
「簡單來說,像是電子音樂之類的。『彗星の如く』雖然也是新挑戰,但是覺得富有強力節奏、音階更廣,傳承歌謠世界觀的舞曲更好⋯⋯啊!我只要一思考有關KinKi Kids的事情,就會越陷越深。其實我也差不多要開始著手自己的作品了說(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