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20-11-15 21.00.08.png
KinKi跟JUMP,兩場巡迴結束後
 
歲末年初,除夕跟初一在大阪巨蛋舉辦了KnKi Kids演唱會,然後1/2回東京。3號在家休息一天,4號開始『Endless SHOCK』排練。任何有關過年氣氛的慣例行動都沒有做,我的2020年就此開始(笑)。
 
睽違兩年的KinKi Kids巨蛋演唱會,是以剛的耳朵狀況為最先考量,然後以我們能做到的方式去摸索內容。聽到許多人讚美的評語,當然是很高興,但是如果要問我真實的感覺⋯⋯「我也不知道到底好不好」,是最誠實的回答。
 
雖然本身個性就不是對什麼事都會感到自滿的類型,之前也提過不知道這樣的構成是否是「正確答案」,或是關於今後是否也要以此形式演出等等,都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覺得做得到,但是實際上卻無法做到,是這業界常有的情況。我們只能隨著狀況臨機應變。總之,平安落幕真的是讓我鬆了一口氣。看到粉絲跟工作人員都很開心,也讓我覺得真是太好了。
 
也有人提到這次的音響環境很好,這都是歸功於PA努力。還有很大的原因是設置了Delay音響,它可以減少聲音延遲的狀況,還有能讓整場的音壓下降。
 
如果沒有Delay音響的話,為了要讓聲音也能傳到Stand席,必須調大主舞台上的音量才行。這樣的話,現場就會產生不必要的共鳴雜音,讓會場的音響環境不盡理想。
 
只是設置Delay音響當然也有壞處,就是會遮住舞台,使部分座位產生視線死角。所以最近大部分的歌手都不太使用了。
 
說到視線不好的問題,這次演唱會也跟兩年前一樣,我們完全沒有離開主舞台,座位較遠的觀眾應該會覺得寂寞吧。即使如此,還是依然看得很開心的粉絲們,真的是十分感謝。
 
啊?元旦我在演唱會上說的「今後將會跟Johnnyさん、剛一起活下去」的話似乎造成了話題? 嗯,雖然每個人有各自的解讀,但是如果就此解讀為「將會以這團體走一輩子」的話,有點不太對(笑)。
 
但是也請不要隨便誤解成「所以有考慮解散嗎?」。以前,我曾經被東山前輩說過一句很感動的話,「我的人生頁面中,總是有光一的存在」。跟這句話一樣,在我的人生中一直有著Johnnyさん、剛的存在,這是不可抹滅的事實,今後也不會就此改變消失。
 
我當然希望自己所珍惜、呵護的事物可以永遠不變。但是有形體的事物是不可能永遠持久。所以對我來說,不管是回憶,或是當下的一切,都只是單純地想要用心珍愛保存。
 
換個話題,在同時,繼台灣演唱會之後,我又接著幫忙了Hey!SayIJUMP巨蛋演出。首場前天,去了大阪巨蛋,跟燈光設計師熬夜,不斷摸索調整照明。不禁覺得,自己的演唱會內容什麼都沒還準備,卻一直泡在JUMP的會場,到底在幹嘛?(笑)。
 
8人用的燈光設計陷入苦戰
 
舉例來說,在開演前的會場內燈光跟光色要怎麼辦? 『進場的同時,會讓人內心忍不住雀躍期待的空間營造』。這一點,自己的SOLO時也是重點注意的部分。這次巡迴中,成員們想要做的方向性是『邀請觀眾到城堡內參加宴會』的概念。所以舞台上設置了龐大城堡佈景,一想到開演前的照明會讓人看到蛛絲馬跡,我就實在很討厭。所以想要用照明設計出『被邀請的眾人,等待在城堡門前,等待宴會的開始』氣氛。
 
演唱會整場的燈光設計最讓我費盡苦心的是,成員有八人這件事。巨蛋真的真的很大,所以從遠方看無法一眼就辨別出誰是誰。兩人的話,可以從站位,跟動作等明確地辨別,但是八個人的話就沒有這麼簡單了,所以必須進行照明的補強。還有另一個問題是燈數有限,雖然是每一個人都有一台啦⋯⋯
 
負責的燈光設計師我也是第一次合作,所設計的燈光將舞台全體打造的十分酷炫。我也是屬於喜歡盡量不用單獨光線,傾向將歌曲世界觀體現在舞台整體上的手法⋯⋯可是這樣一來,成員們就會變得不夠顯眼。不管跳得再激烈,都看不清楚。但是若只是單純幫每個人打上單獨鎂光燈,就會破壞整體氣氛。為了尋找最佳的照明平衡,不斷的試東試西⋯⋯持續調整。
 
真的是非常非常細緻的作業。像是為了配合曲風,將舞台整體證明設計成暖色系,但是卻不能讓其反映在成員們身上。上百台的照明燈到底要怎麼使用才能達到效果,做的事簡直跟拼圖沒有兩樣。『野獸與薔薇』這首歌時,想說只要成員們看起來沒有反映金光就好,結果途中整體照明從金色轉換成綠色系時,綠色暗到幾乎都看不清楚,立刻又陷入了調整苦戰。
 
演唱會中還使用了『You就轉轉轉』的巨型舞台裝置,要將燈光打上去也是超困難。八人被固定在裝置板上,然後邊轉邊移動前進的演出,當初燈光師設計的照明偏暗,無法清楚看清每個人的臉。雖然會輪轉的舞台裝置確實很驚人,但是演唱會的主角是成員,看不到他們的話就一點意義都沒有。
 
雖然發生了不少事,跟自己有關的兩場巡迴也就此平安落幕了。現在除了SHOCK『20週年』努力排練中之外,還有其他許多還不能浮上檯面的事前作業要做,為了創作新作品正努力划船前進中。
 
本月小筆記
光一認為最適合兜風的聲音
身為超級喜歡車子的F1粉絲,被任命為電影《賽道狂人》宣傳大使的光一。這天出席電影上映紀念宣傳活動,會場停放了21台總價五十億日幣的名車,看入迷的光一不自覺得背向採訪相機。突然很懷念地想起,以前曾問過本人開車時都聽什麼音樂,當下被吐槽「聽什麼音樂,這樣就會聽不到引擎跟輪胎的聲音耶」,受到“堂本光一的洗禮”一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